【凌远/李熏然】今岁今夕尽,明年明日催8



刑警作案的事情不是没有发生过,曾经有一位老刑警因为渎职被开除警籍,最后竟然走上了犯罪的道路,而且还犯了重罪,也许天意如此,警龄二十一年的他最终被判的刑也是二十一年。

无论李熏然如何向警局领导为周武辩解,始终都没有一个人愿意听他一句话,新市刑警队的大队长曾经在一次跨省行动中在江州和李局长有过一段合作,如今他竟然指着李熏然说,要不是看在你爸的面子上,我都可以上报你是共犯,你以为你还有资格站在这里和我说话吗?

李熏然在那一刻仿佛再也听不到任何话,周围吵嚷的声音,步履匆匆走过的几个人,仿佛是慢镜头一般,他脑海里只剩下了大队长的那句话。

李熏然刚进江州的刑警队时,因为父亲是局长的原因难免被人怀疑能力,当时他的队友排斥他,队长也不信任他,一年多过去甚至都没让他真正参与过案件调查,在那段时间里,李熏然是绝望的,他甚至后悔做了个父亲一样的工作,直到一次人事调动后,周武做了李熏然的队长。

周武给了李熏然充分的空间发挥自己的才能,从不因为李局长对李熏然的工作能力有任何怀疑,周武对他的信任让他逐渐得到了每一位同事的认可,没过多久大家提起李熏然时也不再强调他是李局长的儿子。

那段日子里,两人每天都讨论案例到凌晨,周武倾尽自己所学帮助李熏然,从工作到生活,大到案情的解析小到一份早点,那也是李熏然度过的最美好的一段时光,然而这一切的美好都在那个圈套中破灭了。

如今周武被认定是犯罪潜逃,李熏然第一次发现自己的能力如此微薄,他做不到力挽狂澜,做不到清楚贩毒集团的幕后黑手,他也做不到保住他最好的朋友,最感激的师傅的清白。

凌远轻轻拥住李熏然,“熏然,只要能找到周武事情就还有转机,别灰心”

李熏然回抱住凌远,在他怀里点了点头,“谢谢你,凌远”

凌远揉了揉他的头发,“傻孩子,这有什么可谢的,我说过,只要是我能帮你的,我一定竭尽所能”

此时的李熏然在凌远怀中泪流满面,他感谢老天爷,在这个时候还能在自己身边有一个这样的人,相信自己,愿意这样倾尽所有帮助自己。他甚至觉得自己心中再次燃起了希望,没错,周武还没有找到,等找到他事情很有可能还有转机。

凌远劝他再睡一会,李熏然躺下又坐了起来,问凌远,我睡在你卧室里你睡哪?

凌远平时除了医院的赞助商和一些医疗界的朋友之外也没有什么频繁人际交往,也几乎没有人会在他家留宿,所以装修的时候也就没有留出客房。

凌远尴尬的笑了笑道,沙发。

李熏然拉过凌远,那怎么行,你要不介意就一起睡吧,要不也是我去睡沙发啊”

凌远拧不过李熏然,最后两人还是躺在了一张床上,凌远觉得自己的心情是又欣喜又煎熬。不过好在没多久李熏然就睡着了,他默默看着李熏然安稳的睡颜,没过一会,天就一点点亮了起来,凌远这才意识到自己竟然一夜没睡。

第二天李熏然再次斗志满满的去了警局,他相信只要找到了周武就一定会真相大白。

凌远后来又约李熏然出来吃了几次饭,最后几乎是每天中午两个人都会一起共进午餐,李熏然觉得凌远身上的自信、安然、偶尔出现的小幽默都让他觉得在这段难熬的日子里难得的心安。

一天李熏然和往常一样同凌远吃过午饭回警局,警局里气氛奇怪的很,表面一如往常,李熏然却觉得十分不同寻常。

很快他就听到了消息。

周武找到了,不过已经离开了这个世界,同时所有线索都断了,这个案子也被搁置了下来,成了悬案。

李熏然觉得似乎感受不到自己的任何情绪,无论是难过、愤怒、恐惧还是别的,什么都没有,他甚至怀疑自己是不是在梦中。

深秋的风卷着落叶疏忽而过,天空一片晴朗,太阳高悬在远方,李熏然觉得自己好像是在一场真实的不能再真实的梦中,又好像是大梦初醒,那个将自己拉出深渊,一步步带自己走到今天的人只是自己的南柯一梦。

他站在窗口,愣愣的看着新城的秋景,自己刚刚到新城时也是一个秋日,然而如今却已是沧海桑田,那个让自己为了他来到这里的人竟然就这样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

深夜的警局已是空无一人,李熏然看着自己熟悉的地方,觉得这里这么陌生,甚至在夜色中阴森的可怕,他给凌远打了电话,语气并没有什么特别,只是说可不可以见一面。

李熏然约在了一家咖啡厅,凌远急急赶到的时候看到他正看着窗外愣神。

“熏然,出什么事了吗?”

“…周武死了”

凌远听到这个消息也一下没缓过来,李熏然看着他震惊的表情,摇摇头,默默的叹气,“我知道,是我害死了他,如果当初不是我非要查下去,也许还不会…”

“这不是你的错,周武曾经捣毁了他们在江州的贩毒据点,这么惨痛的损失,这仇迟早要报,不是你的错熏然”凌远握住李熏然握在杯子上的手安慰他。

他当然理解这种心情,在看到廖老师身旁没有一丝波动的心电监护仪时刻骨铭心的感受,他永远也无法忘记。

他希望可以帮李熏然走出痛苦,他希望那个人再次露出笑容,但他却无能为力。

接下来的日子里,李熏然再也没有约凌远出来,寥寥可数的几个电话里李熏然也只是匆匆说几句话就挂断了,凌远觉得李熏然在自作主张的进行着什么。

“熏然,周武已经搭了进去,你不能再继续调查下去了,听我的,好吗?”

李熏然没有说什么,叫凌远不要再管自己的事了。凌远听到他这么说情绪有些激动,叫他不要再继续,不然会把他自己也搭进去。

凌远在电话里强调了好几次让他停下,李熏然也抑制不住了情绪,对着他吼,“我一直以为你是理解我的,尽管周哥已经去了,但是只有查清楚真相才能还他清白,这是我现在唯一能为他做的了,就算我死了又能怎么样,这件事情和你没有关系!”说完就挂断了电话,无论凌远给他打了多少个电话,都没有再接。

晚上李熏然离开警局的时候已经过了午夜,刚走出警局大门就看见一辆熟悉的车停在门口,是凌远。

凌远看见李熏然出来赶忙下车跑了过来,“熏然”

李熏然没想到他会跑到警局来等自己到凌晨,有些愧疚的低下了头不去看他,轻声说,对不起,下午情绪有些激动了。

凌远问他有没有吃晚饭,李熏然摇了摇头,凌远看见他摇头笑了笑道,“走吧,带你吃饭去”然后就把他拉上了自己的车。

李熏然有些纳闷,这个时间了还有饭店开着?最后车停在了凌远家楼下,李熏然才明白凌远是打算亲自做饭给自己吃。

评论(4)
热度(25)

© 易木木NNNora | Powered by LOFTER